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文苏丹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对话伙伴关系

11月22日,文苏丹出席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峰会并表示,三十年来,中国—东盟合作不断发展,如今已成为涵盖并超越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的最全面、最具实质性的伙伴关系之一。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包括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AC)的对话伙伴、是东盟首个战略合作伙伴、是第一个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对话伙伴,在过去12年里中国一直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苏丹赞赏中国多年来信守承诺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和东盟共同体的建设,感谢中国捐助疫苗和医疗用品协助东盟成员国抗疫,对东盟-中国进一步提升伙伴关系、开展并加强技术合作协议谈判表示满意,这将有助于培养具备应对未来挑战和抓住未来机遇的技能人才。希望中国-东盟加强灾害管理、数字技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领域的协作,共同应对新的和即将到来的挑战,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愿与全球发展倡议对接开展务实合作。苏丹强调,双方深化合作将为加强以国际法为基础、以规则为基础的地区架构带来长期信心,并将进一步确保东盟和中国人民能够共同努力,实现地区繁荣和谐发展。

本次峰会通过了《中国—东盟纪念对话关系建立30周年特别峰会联合声明:促进和平、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