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于红大使在华为“未来种子计划”开幕式上的致辞

二O二一年十二月四日

尊敬的教育部部长拿督哈姆扎,

教育部副部长拿汀罗麦扎,

华为文莱首席执行官张建伟先生,

各位政府高级官员,

各位校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应邀出席华为文莱“未来种子计划”开幕式。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然跌宕反复,文莱“未来种子计划”克服困难,如期实施,体现了华为助力文莱人才本地化战略的坚定决心。教育部部长、副部长及各院校校领导的出席,体现了对未来种子计划的大力支持。我谨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热烈祝贺本次开幕式。

新兴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产业领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数字经济在产业规模、科技水平等方面居于世界前列,成为推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方面,中国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规模、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能力快速增强,5G核心专利数量居世界第一,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移动通信技术的商业化、规模化应用世界领先。依托消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海量数据,中国互联网企业衍生发展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人工智能领域论文和专利数量居于世界前列。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走在全球前列。

中国主动参与构建和完善双边及多边贸易体制下的国际数字经济规则。中国去年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积极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今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全球要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

数字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2020年,我们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系列活动。今年初,中国—东盟举行首次数字部长会议。近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顺利召开,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交流。中国还倡议开展数字治理对话,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相信中国同东盟国家在数字领域的合作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数字经济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华为公司为文莱兴建3G、4G网络贡献力量并积极探讨5G合作。北京医渡云公司协助文政府开发的疫情响应平台和健康文莱APP,对文莱成功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文中资企业开发的Wecare电商平台,为民众提供安全便捷的购物渠道。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文合作新亮点。

建交30年来,中文教育合作不断发展。中国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向文莱学生、在职人员提供奖学金和培训项目,在文中资企业主动与中文两国相关大学开展合作,多渠道培养文莱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华为在文未来种子计划已举办6届,有70多人受益。上月初,由广西大学、文莱理工大学联合举办“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与会专家聚焦产业与教育互动发展进行研讨。借此机会,我感谢教育部连续3年与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合作举办小学生主题绘画比赛,推动中文友好,希望这个项目能够继续下去。

同学们,希望大家利用华为搭建的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希望同学们不仅成为推动科技发展“未来种子”,更成为推动中文友好合作的种子。

祝华为“未来种子”项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