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康文参赞陪同于红大使出席文莱中资企业协会会员大会

211日,文莱中资企业协会召开2021年会员大会,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经商参赞康文及使馆有关人员、文莱中资企业协会各会员单位参加会议。


于红大使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向文莱中资企业协会新当选的会长和各位副会长、理事、秘书长单位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协会所做工作,充分肯定在文中资企业取得的成绩。

于红大使表示,2021年中国大事喜事连连,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多边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全球发展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期生效实施,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国际领先(同比增长8.1%),外贸、外资、对外投资和国内消费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于红大使表示,去年我们隆重纪念中文建交30周年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文关系进一步深化。习近平主席和文莱苏丹就中文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高度评价两国关系30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共同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栗战书委员长与文莱立法会议长拉赫曼举行视频会晤;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文莱。中文召开第五次经贸磋商会议。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与中文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等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文建交30周年线上招待会,玛斯娜公主作为主宾出席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于红大使指出,去年中资企业勇毅坚守,奋发图强,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推动中文合作取得新成效。面对疫情,中国华大基因紧急驰援文莱建成移动气膜“火眼”实验室,中国银行文莱分行、恒逸、华为、海世通、迪慷公司等企业纷纷向文莱政府或相关机构捐赠抗疫物资,摩拉港继续减免防疫物资入境港口费用,在文中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复工复产,不断拓展新的业务,积极参与文莱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文经贸合作,推动中文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逆势大幅增长,2021年达28.5亿美元,同比增长46.6%,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文莱最大外资来源地。

于红大使希望文莱中资企业协会和各会员单位自觉树立大局意识,主动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和中文合作大局,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东盟共同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和友好5个家园的倡议,自觉对接文莱数字经济、绿色发展、“2035宏愿”及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等目标和措施;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支持国内抗疫大局;强化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尊重本地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坚持合规、廉洁和绿色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文莱经济社会发展、社区建设和公益慈善等活动,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加强与文莱相关部门和本地商协会的交流合作,谱写中文合作共赢的历史新篇章。

本次会员大会对2021年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提出了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李峰会长表示中企协将发挥好联系当地、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服务功能,团结带领会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促进中资企业和文莱各界交流合作,树立中资企业良好形象,持续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为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和中文合作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