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首页>政策法规>劳工

来源: 类型:

文莱工作准证办理流程

外国人赴文莱工作,必须获得当地劳动部门签发的工作准证。文莱负责外国人工作准证管理的部门是内政部劳工局和移民局。

在引进劳工的问题上,文莱对外宣称实施的是开放的政策,但为了确保劳工的流入不影响本地人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实际操作中实行一事一批、个案处理。基本操作程序是:

(1)由需要输入劳务的本地公司将公司经营情况、所需劳务的数量、国别及申请理由上报到劳工局。

(2)由劳工局、移民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审查委员会审批后下发劳工配额(Labor Quota)。

(3)申请单位获得配额后须缴纳安全保证金(Security Deposit)。

 

                                各国劳务安全保证金金额(单位:文元)

劳务来源国

金额

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

600

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

900

亚太(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中国,日本,尼泊尔)

1800

澳大利亚,新西兰

2600

欧洲

3500

美国、加拿大及其他

4500

 

(4)申请单位获取配额后直接招工或委托招工,招工时应出示的文件包括:劳工局配额批准函、已交纳保证金的证明。

(5)招到劳工后,雇主向移民局提出工作准证申请。移民局批准后,将批准信传真至文莱驻劳工本国使领馆,传真费由雇主承担。此时,劳务人员方可到文莱驻其本国使领馆申办签证。

具体流程如下:首先,劳务人员需在本国出入境体检中心办理体检并取得健康证书;取得健康证之后,携带劳工局配额批准函、保证金证明、个人护照和赴文莱单程机票,到文莱使馆办理入境文莱的签证(一般有效期3个月)。

(6)劳务人员抵达文莱后,机场移民局会给予3周的工作签证,在此期间需接受文莱卫生部的体检,并将体检结果、护照交雇主申请移民局的工作准证。体检一般流程为去公立医院申请体检预约卡,然后凭预约卡去体检中心做血液测试和X光检查;体检通过后办理为期2-3年的工作准证。卫生部将疟疾、肺结核、艾滋病、性病、乙肝、羊癫疯、精神病和毒瘾等疾病列为“不适合工作”病症,除疟疾患者外,其他患者均需遣返。

(7)文莱政府规定,申请单位(雇主)申请工作准证,必须通过当地专门办理工作准证的中介公司,并且统一为所有劳务人员购买劳工局要求办理的保险。办理时间一般1-2月。

(8)雇主办理好工作准证后,劳务人员可自己携护照去移民局申请身份证(IC)。一般申请2-3周后可取。

(9)劳工工作准证到期须回国或申请工作准证延期。根据上述流程,从申请到获得配额一般需3个月或更长的时间。

另外,专业人士短期到文莱可以办理有效期3个月(可以延续三次,最长6个月)的专业签证(Professional Visit Visa),由雇佣公司持申请信函和护照、执业证书等到移民局申请,此手续办理较快,但需出具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和有效公正等证明材料。

建筑公司申请劳工时须出示有关项目的清单,如不能证明项目能超过1年,则只能得到1年的配额,如此后再获得新的项目,则可以申请延续配额有效期。

 

文莱业主办理保证金的方法:

(1)业主在拿到劳工局的配额通知后即向政府指定的银行存入保证金,项目结束外籍劳工都回国后,政府退还保函,业主可以获得全额退款。这种方法只有在输入人数较少时或政府有强制要求时使用,它要占用业主一定数额的资金,而且退还保证金的时间较长。

(2)业主在拿到劳工局的配额通知后即向保险公司按比例交纳少量金额,申请一份担保函,凭此担保函到银行办理银行保函,交给政府抵押用。项目执行完毕外籍劳工都回国后,政府取消银行保函即可。实际上业主并没有付出多少钱就可以拿到一大笔银行保函,节约了资金,也减少了风险。如果劳务人员出了问题,需要扣除保证金,也由银行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