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首页>文莱概况>地理

来源: 类型:

墨瑞本湖- 文莱有待开发的旅游资源
  也许多次造访文莱的外国游客,也不一定去过墨瑞本湖(Tasek Merimbun),然而12月13日《婆罗洲公报》载文称,如果没有亲自去泛舟感受墨瑞本湖迷人的风光,在文莱的奇妙生态之旅怎能就此结束呢?

  据介绍,墨瑞本湖是文莱内陆最大黑水湖,由两个狭长且相互连通的湖泊组成,湖水面积约120公顷,湖心有一个被当地人称为Jelundong的小岛,不仅是休闲旅游胜地,据说也曾经是当地古老土著Dusun部落的墓葬地。墨瑞本湖位置偏远,人迹罕至,2008年我们几位使馆的年轻人利用周末,凭借一本陈旧的地图册好不容易找到这里,顿时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湖畔鲜花盛开,湖水宁静而神秘,水面上洁白的睡莲在怒放。遗憾的是通往小岛的栈桥早已残破断裂,湖边的住家说水里有鳄鱼出没(估计是唬人之言),无法找到舟船,所以没有多逗留。

湖面美景


栈桥
 
  从报道中才知道,墨瑞本湖早在1984年已被纳入东盟国家自然遗产名录。为发掘这一旅游资源,文莱政府在第6个5年发展规划中专门拨款5百万文元用于建造有关设施,并设立了面积达7800公顷的墨瑞本湖遗产公园。目前主管的文莱博物馆局已陆续在该公园内建成科研培训基地及650米长的环湖休闲小道,并修缮了通往湖心岛的235米木制栈道。据称,该局还和当地村民委员会联合修建了湖上码头,开通环湖游船项目,分30、45和75分钟三条路线,价格尚未公布。报道称,目前每月慕名前来观光的外国游客已达60人次。


欢迎之门

  另外,据说之所以称其为黑水湖,是因为其上游一条叫Meluncur的支流流经了一片泥煤沼泽森林,导致湖水亮如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