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文8月贸易量同比增长37.3% 环比下降7.8%

    据文经济计划与统计局数据,文出口总额从2021年8月的12.46亿文币增长到2022年8月的16.87亿文币,同比增长37.3%,这是由于同期矿物燃料出口从10.13亿文币增加到14.05亿文币,同期化学品出口从2.131亿文币增加到2.5亿文币。矿物燃料出口的增加是由于原油、液化天然气和石油产品的出口价值较高。原油出口和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增加是由于出口价格上涨。石油产品出口从4.01亿文币增加到9.38亿文币,其中主要商品是汽车柴油燃料。

在商品方面,矿物燃料是出口的主要贡献者,占83.3%,其次是化学品(14.8%)以及机械和运输设备(0.7%)。2022年8月的主要出口市场是马来西亚,占比23.2%,其次是澳大利亚(22%)和新加坡(18.8%)。对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最大出口商品是矿物燃料。由于矿物燃料的进口增加,特别是下游石化行业生产投入的原油,进口总额从2021年8月的7.721亿文币增加至2022年8月的10.843亿文币。

按商品分类,五种主要进口商品分别是矿物燃料(占 62.1%)、机械和运输设备(15.9%)、食品(6.7%)、制成品(5.5%)和化学品(5.2%)。按份额计算,最大的进口伙伴是马来西亚,占41.2%,其次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3.7%)和中国(11.2%),矿物燃料是最大的进口商品。文莱大部分进口商品(59%)被用作加工的中间产品,其次是用于商业运营的资本货物(37.5%)和用于家庭使用的消费品(3.5%)。按运输种类,海运在进出口中所占的份额最高,达26.06亿文币,即94%,其次是航空运输(1.34亿文币或4.8%)和陆路运输(3170万文币或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