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首页>商旅服务

来源: 类型:

文莱生活指南——车辆、手机卡与银行篇
(该指南由我国驻文莱使馆外交官家属利用业余时间编写,目的是为我国公民在文莱生活提供方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行车
  (一)选车技巧
  在文莱购车时可选择新车或二手车辆。
  新车的优缺点在于:车辆状况好、出现质量问题的可能性小、一般有几年的保修服务、一旦出现问题维修方便省心,任期内基本无需过多考虑维修保养问题;缺点在于价格折旧率大。一般而言,新购车辆第一年折价25%,以后每年折价10%,因此售车时损失较大。
  二手车辆的优缺点在于:购车相对便宜,车辆折价率小,出售时损失小,与新车相比同样价钱易购得更高档二手车;缺点在于非内行难以确定车辆具体状况,车况不明,易出现问题,维修费用较高。
  在购买和销售汽车时,需考虑文莱具体国情,文莱人偏爱日韩系汽车,尤以日系汽车如丰田、尼桑等品牌最受欢迎,此类车辆容易出手,卖出好价钱。而奔驰、宝马等欧美车辆较少,维修保养相对昂贵,程序繁琐。近年来随着日元升值,日系车辆价格有一定涨幅。
  选购新车,根据前人经验,一般档次在2万文元左右的选择并不多,丰田、三菱、现代、起亚、马自达、本田等基本只有一两款,较便于对比和选择。日韩系车相比,日系车昂贵一些。
  选购二手车辆,一般来说有以下规律:选购车辆须请专业人士帮忙鉴别,同款车型货比三家。一般来讲,中低档二手车辆的价格贵,比新车便宜不了多少,但是中高档的二手车折旧多,反而价格更合理,在选购时需注意观察。

  (二)车辆办理保险:
  文莱车辆保险分为两种类型,称为“First Party Insurance”(第一方保险)和“Third Party Insurance”(第三方保险),二者区别如下:
  价格不同,普遍来讲,第一方保险价格高于第三方。例如,本人购车第一方保险500文元/年,第三方保险100文元/年。不同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和价格不同,届时可自主选择。一般随着车辆使用年限增加,每年应降低保险金额以和车辆实际价值匹配。
  理赔模式不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无论责任在己方或在对方,第一方保险负责赔偿;而第三方保险只负责赔偿责任在对方的情况。
  购买保险时根据个人意愿,一般购新车时车行会赠送一年保险。

  (三)交通事故处理:
  如遇到交通事故,且未造成公共财产损失,责任明晰,可由双方协商解决,责任方到保险公司报案理赔。如事故造成公共财产损失,或双方对事故责任有争议,则必须报警,警方在调查取证之后,会在一定时间内通知责任双方到警察局听取责任划分报告。警方认定的责任方需支付警方200文元罚款,并承担事故其他赔偿责任。如果责任在己方,本人购买第一方保险,则保险公司负责理赔本人车辆维修损失;如购买第三方保险,则保险公司负责理赔对方车辆维修损失。

  (四)车辆保养:
  新车里程数达1000公里进行第一次保养,更换机油、滤芯等,一般车行指定的4S店第一次保养免收人工服务费。之后每10000公里保养一次(稍加爱惜的可5000公里保养一次)。

二、手机卡
  文莱移动商分DST和B-Mobile两个公司,其中Bmobile的只提供3G卡,DST的可以2G或3G,DST用户占绝大多数。文莱是实名制的,持护照可以去DST营业厅购买SIM卡,15文元一张的卡费(一次性),25文元的年费(每年需交一次),话费需买充值卡,20文元的话费有效期是30天,拨*102#可查询本手机卡话费余额与有效期,余额或有效期有一项不足均需再次充话费,接听电话通常是一次0.2文元。Bmobile的在Times Square买,30文元,含5元话费。打回国优惠后大概是2块多人民币,Bmobile加拨089,DST加拨095。

三、银行卡
  在渣打银行可申请信用卡和现金提款卡。在文莱使用信用卡很方便,通常超市与餐饮业刷卡不需额外增加费用,在电脑店、电器店、手机店等高额消费时付现金比刷信用卡便宜。银行每月寄出信用卡账单,在到期日之前须付清上月信用卡账,可向银行申请与文币账户挂钩自动还款,到期日前两日内保持文币账户余额充足。如不能及时还款,会被罚款20文元每天。现金提款卡可在自动提款机上提取文元现金,如在柜台提取须加付手续费,提款卡有年费。提款免费小技巧:填写粉红色取款单,直接从美元账户中提取文币,银行会给一个汇率把美元折成文币支付,不需要任何手续费。美元账户余额须保持1000美元以上,不然会对小额账户收到10美元每月的管理费,自动从账户中扣除。渣打银行可开通网上银行业务,在网上可以方便地查询及用美元购文币,也可开通通知短信业务,当美元户口中有出、入时银行会自动通知(免费)。在渣打银行往国内汇款须填写汇款通知单,汇款建议: 中转行选择纽约中国银行,收款户口选择中国银行的各个支行,手续费会每笔仅15-20美元不等,71*选择ALL LOCAL AND OVERSEAS CHARGES BORNE BY REMITTER(OUR),会中扣中间行的手续费,如选其他项,手续费会更高。
  中转行信息:
  NAME: BANK OF CHINA NEW YORK BRANCH
  ADDRESS: C0 MADISON AVE NEW YORK CITY NY 10017
  COUNTRY: USA
  SWIFT CODE: BKCHUS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