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首页>商旅服务

来源: 类型: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环境,中国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积极克服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彰显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经济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

外贸外资快速增长。1-9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2.7%,为10年来最高水平。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9月吸收外资129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外汇储备保持稳定,连续5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国内需求稳步恢复。投资活力增强,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78万亿元,同比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3.8%。1-9月制造业投资增长14.8%,民间投资22.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创新指数持续攀升。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升至第12位,较去年上升2位。

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总量接近1.5亿户,相比2012年的5500万户增长了将近1.6倍,活跃度总体稳定在70%左右。

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发展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世界经济注入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