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联合国《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2022文莱经济增长3.5%

根据联合国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WESP)2022,预计文莱经济今年增长3.5%,明年将增长5%。报告称,尽管东南亚各国重新开放政策可以部分提振经济活动,但疫苗分布不均、疫苗接种速度缓慢以及疫苗对新变种的功效未知等问题,仍可能破坏脆弱的经济复苏。加之出口需求下降、供应链面临的长期挑战、金融环境的不稳定性以及与美国紧张的贸易局势,经济放缓的可能性大于预期。鉴于短期内控制疫情仍是政策重点,宏观经济政策应保持宽松,并以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复苏为目标。

报告指出,东南亚GDP整体的上升掩盖了各国经济复苏中表现的巨大差异。总体而言,中国、韩国和新加坡的复苏相对强劲,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减缓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复苏进程。随着Omicron变异毒株引发新一波疫情,预计新冠疫情造成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将再次增加。

从全球看,由于新一轮疫情出现、劳动力市场紧缺、供应链挑战和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经济复苏正面临重大阻力。在全球复苏脆弱且不平衡的时期,报告建议在国家和国际层面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协调政策和金融措施。